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柏瑞投信:亞債兼具基本面和技術面利基,2017年第1季反彈可期

美國聯準會(Fed12月決策會議升息1碼,並調高對2017年升息次數的預期,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路攀升到近年來高點,造成亞債承受下壓。不過,柏瑞投信表示,Fed言行不一有前例可循,明年能否如願升息3次仍令人存疑,亞債近期表現雖因美債殖利率急速彈升而受挫,但考量亞債仍擁有基本面和技術面的雙重利基,搭配美債殖利率回落的預期,亞債2017年第1季反彈契機可期。
Fed去年底曾預測2016年將升息4次,但最後僅升息1次,加上Fed此次會議僅小幅上修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值0.1%,且維持通膨看法不變,想要增加升息幅度的理由似乎有些薄弱。依美國目前經濟狀況評估,明年確實有升息2次的條件,但是否會升息3次仍存有不確定性。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總統大選後(11/8)彈升近75個基本點來到2.5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走揚約56個基本點至3.12%,但過高的美債殖利率恐將提高新政府融通財政赤字的資金成本,還會增加民眾房貸的負擔,進而排擠民間的消費動能,Fed想加速升息似乎有點言之過早。
雖然亞債近期因為美債利率變化而有較大波動,但相較於其它新興市場債券,亞債仍具信用品質相對較高、波動相對較低的優勢。此外,美國和德國10年期公債利差日前已創下1989年兩德統一前新高的2.27%,殖利率的優勢有助於吸引資金回到美債,而明年政治風險多集中在歐元地區,在避險需求帶動下將創造美債殖利率明年第1季的回檔空間,有助於亞債後市回穩。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施宜君指出,亞債具有基本面和技術面的雙重利基,展望後市並不悲觀。從財務基本面來看,亞債投資等級債企業的槓桿比率持續改善,高收益債企業維持持平,預計2017年整體盈餘將成長20%。此外,2017年亞債新債淨發行金額根據JP Morgan預計為440億美元,低於5年均值的728億美元,加上亞洲買家占比達77%,將形成良好的技術面支撐。
未來的操作策略將維持較低的存續期間,以降低美債殖利率彈升的影響。此外,由於升息預期將使美元維持強勢,將維持以美元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柏瑞投信表示,年底市場交易清淡,如預期亞債明年第1季的彈升行情,投資人可趁亞債震盪時進場布局,並透過手續費後收型、零分銷費,且擁有美元、人民幣等多重計價幣別的N級別來介入。不過,投資人仍須評估己身投資屬性,並留意未來亞債仍有波動風險。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績效表現
基金報酬率(%
3個月
6個月
今年來
1
2
成立以來
 A類型
-2.27
1.09
4.92
4.49
6.22
12.08
同類型平均
-3.37
-1.25
2.23
2.09
3.06
--
同類型排名
1/7
1/7
1/7
2/7
1/6
--
資料來源:Lipper,柏瑞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16/11/30。台幣計價,單位:%。基金成立日:2014/03/11。分類依據:Lipper分類之境內基金
SITCA全球新興亞洲市場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之主要級別。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收益之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