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小寶貝第一次出國-上海親子遊(帶小孩出國注意事項)


說真的,要帶不到2歲的小孩出國,是一件自討苦吃的事。
所以,我們挑了最近的直航行程-台北上海行,
剛好女兒的「同學」也在上海,很快決定將上海當成帶小孩出國的第一站。

出國前,幫小孩辦護照與台胞證,竟然比想像中簡單又快速(詳見小孩辦護照

這次出遊時間是9月21日到9月26日,先來個帶小孩出國心得總結:

一、一定要多準備濕紙巾與尿布,最少要是在台灣用量的一倍以上
  我在台灣是屬於不太常用濕紙巾的爸媽,這次出國的用量是在家中的四、五倍,因為竟然遇上小孩拉肚子ORZ,就說出國狀況多吧?
一個朋友在台灣算是常用濕紙布的爸媽,帶小孩到日本用量是在國內的一倍半,所以說,有備無患,千萬別嫌重,當妳找不到適當廁所或乾淨地方幫小孩換尿布時,妳就會很感謝當初真的有多帶一包濕紙巾。
二、出國的天氣真的很不確定,衣服不只要多備幾套,不同氣溫的衣服最好也都能帶齊
  雖然上海跟台灣天氣差不多,但剛好是在入秋時出遊,出遊前上海朋友說,天氣變好冷,最好帶多些保暖衣服來,結果去到當地,白天天氣熱到不行,穿短袖還是一直流汗,早晚則需穿個薄長袖,問題是,我只帶了兩件短袖,其他都是薄長袖,還有薄外套、厚外套以及厚褲子,只好那兩件短袖不斷換洗,或是偶爾用薄長袖頂著。
其實,小孩衣服真的很輕,我的建議是,就多帶幾套吧!不用讓小孩「忍耐」啦~
三、零食也要多預備
  在台灣平時我們不會很鼓勵小孩吃零食(不過,也不會刻意限制不能吃啦!)不過,這次出國發現零食的好用:
(1)飛機起飛與降落時,耳壓會不平衡,如果小孩沒睡覺,讓他吃個零食,可以平衡耳壓,跟大人吃口香糖、吞口水的道理是一樣的。
(2)旅行的意外很多,萬一沒東西吃,大人可以餓,小孩可不行,零食至少可以擋擋用,這次就因為飛機延誤,接著要趕高鐵,我們沒吃中餐,晚餐一直到晚上八點才能吃,還好有零食!否則小孩怎麼受得了呀?
(3)騙小孩安靜時,零食也超好用,尤其那種小小顆,小孩要一個一個拿出來才能吃到一點點那種最好用,例如星星餅。還可以用來跟其他小朋友「交朋友」。

四、食物剪、指甲剪都不能帶上飛機!
  剪刀不能帶上飛機,這明明是常識呀,但很奇怪,要出國時我就記得把指甲剪拿出來放大行李,但食物剪就被我歸類為「小孩餐具」,就覺得應該要跟小孩隨身一起,竟然忘了拿出來放行李箱托運,進海關時被海關抓到,叫我到樓下櫃台重新托運。
但慘案是,因為飛機延遲,我們很晚才進海關,此時,櫃台已經關櫃,櫃台不讓我們托運。(明明飛機預計還要半小時後才降落,搬行李的人很好心說來得及,但櫃台臉很臭的小姐就說不行,氣死人了!叫我們只能丟掉,我站在那都快哭了,這樣小孩到上海要怎麼吃東西呀!另一個男櫃員則很熱心地幫忙去問主管,問回來的答案還是主管說不行,想幫忙的人也只好跟我說抱歉了,唉~雖然明明來得及,但大家總是「一切依規定」辦理…)
還好,有好心的「裕珍馨」餅店,讓我們借放,所以我們來回都各買了一盒餅,其實價格早超過食物剪了,但就是一種奇檸子嘛!

五、飛機跟機場都很冷,保暖衣物要隨身帶
在台北還穿短袖,到了機場穿上長袖外套還不夠,最後再加上長毛衣,感覺才好一點!

松山機場候機區都沒人,很乾淨,很適合小孩亂跑






台北親子遊:台北半日親子遊-北美館
台北親子遊:台北半日親子遊-金山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